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第21屆電子學位論文國際學術研討會(ETD 2018 Taiwan)首頁大圖
:::

關於ETD 2018 Taiwan

NDLTD(The 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)是目前全球最具規模的國際型電子學位論文合作組織,藉由每年舉行研討會活動,將電子學位論文的相關理念擴大為全球化的議題,進而促進全球電子學位論文的蓬勃發展

自1998年舉行第1屆ETD研討會以來,NDLTD便持續與各國家與地區的學術團體合作辦理每年之會議,第21屆電子學位論文國際學術研討會(ETD 2018) 在臺灣舉辦,國家圖書館為本次主辦單位,會議將在2018年9月26日至28日於本館舉行。

議程

ETD 2018主題為「知識無疆界:電子學位論文全球化」,包含以下子題:ETD之典藏與分享、ETD之國際性與地區性服務、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利用、從學位論文看國家研究能量、知識加值與數位內容產業發展、知識產權與學術倫理。議程共包含4 場全體會議、3場專題發表、33場論文發表,同時會中將舉行「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」年會、海報展示及發表、資訊廠商攤位展等,更提供與國際學者及同道交流的機會。

參與學術倫講座者將提供學術倫理時數認證,歡迎圖書資訊、資訊科學領域之專家學者、研究生、工作者及圖書館資訊系統服務工作者踴躍報名與會。

關於國家圖書館

國家圖書館為臺灣學位論文主要的徵集、典藏暨系統服務建置機構,自2010年起,館內同仁在曾淑賢館長領導下妥善處理該項業務,同時加強在地性與國際化的推廣服務;於2010年加入NDLTD,順利完成本館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的國際接軌作業,進而增加臺灣學者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學術影響力。國圖致力於推動數位學位論文Open Access 的理念,包括自2013年起每年發布臺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報告,邀集全臺灣142所大學成立「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」;並舉辦各項活動鼓勵大學校院送存電子學位論文。本館所建置的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」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資源網站之一,完整收錄臺灣自1945年以來超過100萬筆博碩士論文書目,以及獲得40萬筆的電子全文授權,並免費開放給全球的使用者下載利用,2016年每日線上使用量平均高達90萬人次以上,書目每日同步上傳到NDLTD Union Archive,成為NDLTD組織中僅次於OCLC的書目上傳會員。


最新消息

文化參訪

TOP